首页/资讯

园区新闻

 

要充分认识北海进入产业带动跨越发展新阶段的重大意义——马飚在北海千亿元产业现场办公会上指出

 
 

         2011年5月28日,自治区主席马飚在北海市深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工地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他指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产业优先发展战略和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的决定,进一步贯彻落实郭声琨书记提出的“三换”战略思维,充分认识北海已开始进入了以产业带动跨越式发展新阶段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北海千亿元产业发展的特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改革创新,为产业带动北海跨越发展提供思想、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强有力的保障。


         当天上午,马飚一行深入北海电子产业园对企业进行了考察。该园2010年实现产值187亿元,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300亿元,到2015年将迈入千亿元园区之列。不久前马飚在深圳举行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千亿元产业恳谈会,会上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诺电子有限公司与北海市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两家企业负责人当天专程赶来与北海市政府举行合作签约。马飚对他们说:“我们以极大诚意欢迎你们。今天专门召集几十个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北海现场办公,为你们做好服务。希望你们尽快进驻。”企业负责人备受鼓舞,表示一定加快推进。


         在北海电子产业园,马飚先后考察了冠捷、六禾、国钰等电子产业项目。北海电子产业园的建设目前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园的集聚效应已经显现。在冠捷科技集团北海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东盟市场是冠捷集团未来开发的重点地区,北海项目计划今年9月试产。他特别称赞了当地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快速的办事效率,表示对在北海的发展很有信心。


         当天下午,马飚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北海市产业发展汇报,研究部署加快北海电子信息等千亿元产业发展工作。马飚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也作了讲话,区直及中直驻桂2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北海市四家班子领导、市直各部门、各县(区)及北海市4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这次会议是北海市千亿元产业发展的全面部署会议,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的动员会议,是吹响北海市向千亿元产业进军号角的动员会议。


         马飚指出,必须充分认识北海市开始进入了产业带动跨越发展新阶段的重大意义。北海进入产业带动跨越发展新阶段是中央亲切关怀,北部湾经济区成为国家战略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北海市历届班子和全市人民艰苦奋斗的成果,成绩来之不易。北海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进一步增强信心、下定决心,树立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深刻认识加快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北海发展千亿元产业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加快以产业带动北海跨越发展的步伐。


         马飚深入分析了北海产业带动跨越发展新阶段的特征,主要体现在:各类产业迅猛发展,将形成电子信息等千亿元产业。


         电子信息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由原来“二龙戏珠”发展到“群龙闹海”,国内外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齐聚北海,如:朗科是全球闪存盘及闪存应用领域产品与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在北海投资的项目将是首期利用自身技术在全球自行进行生产,实现研发产业化;三诺为全球最大音频生产企业,也是国内民营企业生产笔记本电脑最大的企业;冠捷科技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制造厂商及全球第三大液晶电视制造厂商;光宝集团是全球第二大光碟机制造商,多项产品居世界市场占有率前列;雅图是国内惟一的投影机原机制造自有品牌企业,拥有多项全球一流关键技术发明专利;还有富士康、清华同方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进入北海。企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创造了“北海速度”和“北部湾速度”。优势产业和其他产业齐头并进。产业园区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全面优化。对外开放形象和发展软环境明显改善,等等。


         马飚强调,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北海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试验区,科学发展的先行先试区;必须坚持“三换”战略思维,全面贯彻落实“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的战略思维;必须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思想;必须坚持产业、交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三个优先发展”;必须坚持以“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四个非常”加快推动北海产业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必须坚持深化改革,破除制约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必须坚持全民创新;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必须坚持可持续的协调发展,推动千亿元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发展相得益彰;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和谐社会。


         马飚要求,北海市要举全市之力推动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成为千亿元产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进入了跨越发展的新阶段。要把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建设成为千亿元产业,建设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面向东盟的电子产品出口基地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实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打造北部湾“硅谷”的目标。


         马飚指出,北海市发展千亿元产业要注意把握好几个关系:即千亿元产业与已建成城区的关系;千亿元产业与其他产业协调发展的关系;千亿元产业上中下游产业的关系;千亿元产业与北海作为重要旅游城市的关系;千亿元产业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千亿元产业与配套设施和服务的关系。


         马飚要求,要切实加强领导,以最优的政策、最快的效率、最好的服务、最佳的环境,推动北海千亿元产业发展。一要加强领导。自治区和北海市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服务组,充实工作力量,制订工作方案,协调工作落实。二要全力支持。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北海市发展千亿元产业,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三要创新体制、机制。四要提供政策保障。五要做好相关配套。六要提供良好的软环境。七要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特别要加强北海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的宣传。


         自治区领导陈武、杨道喜,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考察并出席现场办公会。

                                                                                             转自广西日报(记者:罗  猛)

 
 
[来源:www.cecbhip.com] [作者:admin] [日期:11-05-31] [热度:]

资讯

园区新闻
产业动态
政府资讯
视听播报

招商热线 TEL

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桂ICP备09008987号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